电路设计论坛
直播中

王彦哲

1年用户 48经验值
擅长:模拟技术
私信 关注
[问答]

功放自激问题如何解决?

自制了一块功放板,但通电后输出端总是有几十k到几百k的噪音,把音频输入的线接地,还是没有改善。本来在仿真上是可以工作的,面包板上临时搭的电路也能正常工作,但我在洞洞板上焊好后就很容易自激。小人不才,有人能说说可能是啥原因引起的吗?万分感谢。
image.png
image.png
无输入信号时的输出波形,接上喇叭后更加明显,本来试着在输出并联10欧电阻串电容,结果反而振荡更加厉害了。

image.png
image.png
仿真:
image.png

奖励5积分

回帖(2)

烟台FPGA

5 天前
反馈电容C7 101 去掉,试试。
2 举报
  • 王彦哲: 试过了,但没有改善。曾试着把c7改成102,有改善,但接上喇叭就自激
  • 烟台FPGA 回复 王彦哲: R10阻值变为3K,降低放大倍数,试试。另外,布线方面,前置放大器和输出部分的供电地线分开,在一个汇聚点连接在一起,否则也会造成串扰自激振荡。

贾永世

5 天前
根据您的描述,您的自制功放板在洞洞板上焊接后出现了自激问题。以下是一些建议和可能的原因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:

1. 检查焊接质量:确保所有的焊点都焊接牢固,没有虚焊或冷焊现象。虚焊或冷焊可能导致电路不稳定,从而引发自激。

2. 检查电路布局:在洞洞板上焊接时,尽量保持电路布局紧凑,减少布线长度。较长的布线可能导致信号传输延迟,从而引发自激。

3. 检查电源:确保电源稳定且无杂波。不稳定的电源可能导致电路自激。

4. 检查反馈网络:反馈网络的设计对于防止自激非常重要。请检查您的反馈网络是否正确设计,以及是否与仿真中的设置一致。

5. 检查元件:确保所有元件的参数与仿真中的设置一致,特别是电容、电阻等元件的值。

6. 尝试增加去耦电容:在电源输入端和输出端增加去耦电容,有助于减少电源噪声,从而降低自激的可能性。

7. 检查接地:确保电路的接地良好,避免接地不良导致的自激问题。

8. 调整电路参数:如果以上方法都无法解决问题,您可以尝试调整电路中的一些参数,如增益、反馈系数等,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点。

希望这些建议能帮助您解决自激问题。如果问题仍然存在,请提供更多关于您的电路设计和元件信息,以便进一步分析。
举报

更多回帖

发帖
×
20
完善资料,
赚取积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