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 帖  
原厂入驻New
[问答] STM32Fxxxx芯片需要在焊接时防静电吗?
1179 STM32 焊接 CMOS
分享
问题如题,早几年前有这个问题很正常,那时的CMOS电路都需要防静电焊接,否则极易失效。
现在买的STM32F103VET6和STM32F103ZET6芯片需要在焊接时防静电吗?——带静电手环,再严格接地的工作台,用良好接地的恒温洛铁焊接?
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了,因为现在的芯片防静电做的很好,不需要这样焊接也没有问题。至少在焊接像NXP的LPC、Freescale的MK系列、nuvoton的M0,M100系列、Silincon的C8051系列、microchip的PIC16,24,等系列、AdUc的芯片还有像altera的各类等等都没有问题。但这次购买的一共9片STM32F103VET6,只有第1次购买的1片可以用,其中最后一片是按照网友推荐的在立创买了1片,结果都不能被J-link识别,也不能被ST-link识别,而一共买了7片STM32F103ZET6,除了第一次买的1片可以用外,其中最后1片也是在立创买的,其他的都不能被识别。立创的比前边的两个商店贵一倍,包装也比较正规点,一个芯片一个大点的纸盒,上下各一片防静电泡沫塑料。
立创公司在盒子上明确写了“静电”两字,我就按照防静电的要求进行焊接——立创买的VE和ZE各1片——先只焊接所有电源和SWDIO和SWCLK以及SRST这几个引脚,结果都不能被识别!
之后特意用试电笔和万用表测试了工作台、恒温烙铁、没有漏电现象。
这是什么问题呢?难道是STM的芯片就是这么脆弱,不能手工焊接?!说明一下,为了防止因为焊接时间过长,设定温度为260度,焊接时长3~5秒/每引脚,最长不到10秒。
真心希望网友们能给出个主意和提出建议。顺带说一下,此之前在闲鱼购买过STM32F103RBT6-5片/6元1片,焊接了其中的2片,没有任何问题!
实在是郁闷和晕菜,难道在非官方网站买的芯片都是有问题的?!或说操作有问题?!
先谢谢了!
0
2018-12-27 09:05:27   评论 分享淘帖 邀请回答

相关问题

11个回答
根据描述,
1 赌1块钱,不是静电问题。我自己焊了几十片103和407,有问题都是焊接不良。
2 立创的料应该不会有问题。
2018-12-27 09:15:58 评论

举报

我手焊 STM32,没有手环或防静电工作台这类防静电措施,烙铁温度 375 度,时长最多大约 15 秒,使用日本产无铅焊锡,除了有一次买到假芯片以外,从来没有过任何问题。STM32F030F4P6、STM32F103CBT6、STM32F417ZET6 这种不同尺寸的我都焊过。这里我因该发过我自己手焊 STM32F417ZET6 的图片。

我在上海,环境湿度比较大,平时工作也都一直穿全棉的衣服,这样最不容易累积静电。如果你不住沿海地区,你可以尝试一下在实验室里面放一个加湿器。另外,考虑换用优质焊锡,助焊剂也不要吝啬。
2018-12-27 09:26:37 评论

举报

hongjane 发表于 2018-12-27 07:51
根据描述,
1 赌1块钱,不是静电问题。我自己焊了几十片103和407,有问题都是焊接不良。
2 立创的料应该不会有问题。

你倒也提醒我了,尽量用优质焊锡,这样焊接容易得多。我用的日本焊锡其实非常贵,但基本不产生焊接不良的问题。
2018-12-27 09:44:25 评论

举报

本帖最后由 zhjb1 于 2018-7-14 21:37 编辑

谢谢各位网友的回答。我的焊料是日本货,直径0.3mm,内带助焊剂的,可能不是无铅的。国内好像没有这种焊锡丝。
我的焊接温度从来不敢高,一般最高在290度,焊接这款焊锡丝2~3秒融焊没有问题,通常控制在5秒以内,当有连线时会采用加助焊剂——松香[拉二胡那种],自己制作的松香助焊剂是用98%的分析纯酒精将松香融化后的。
我的焊接方法:
先焊接对角线最外边的一条引脚,而后用自制的助焊剂涂抹到四边引脚上,而后用焊锡丝+尖头恒温烙铁逐脚焊接,100引脚的大约几分钟焊完,最后在看着补焊一遍。如果有连脚,处理起来麻烦一点,先涂助焊剂去多余的焊锡,而后在补焊一下。
后来焊的芯片只焊了所有电源引脚、NRST、SWDIO、SWCLK+一只总退偶电容,直接用J-LINK测试芯片,不能识别。静态电流只有5uA~9uA。就这样晕菜了。
再次谢谢!!!
2018-12-27 10:01:29 评论

举报

楼主你好!我的STM32F410CBT3,焊了7个,7个发烫,检查引脚都没有短路、虚焊,查看手册,引脚与PCB标号也是对的,上电就发烫,得捷电子和贸泽电子买的货,都发烫。换LQFP48转接空板焊上去也发烫
2018-12-27 10:19:43 评论

举报

lmksa 发表于 2018-12-27 08:54
楼主你好!我的STM32F410CBT3,焊了7个,7个发烫,检查引脚都没有短路、虚焊,查看手册,引脚与PCB标号也是对的,上电就发烫,得捷电子和贸泽电子买的货,都发烫。换LQFP48转接空板焊上去也发烫

您好!如果发烫——测试一下静态电流如果超过50mA或更多,应该考虑有连焊或PCB短路的地方。看您说的,都这样,估计是PCB设计的问题。当然,如果PCB设计的有小问题,退偶电容少了,芯片自激震荡造成发烫也是可能的——不过这种可能性比较小,参考NUCLEO或DISCO板子,他的退偶电容不是太多,也无任何问题。PCB的问题可能性最大,建议多检查PCB的问题吧。
2018-12-27 10:28:43 评论

举报

芯片没这么脆弱的。我是个业余玩家,工作台不接地,用着焊接时能把LED点亮的烙铁,手拿PCB,焊STM32的芯片,没出过任何问题,都是成功的。
2018-12-27 10:36:04 评论

举报


已经解决了,是VCAP_1接到3.3V了,割断就好了
2018-12-27 10:54:46 评论

举报

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回答!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了。兆易创新也生产兼容STM32的芯片,查了资料几乎完全兼容。正准备尝试使用兆易的GD32Fxxx的芯片。查资料,有GD32F1xx、GD32F2xx、GD32F3xx、GD32F4xx的,不考虑M7或以上的应该够用了,PCB可能也不用改,具体在仔细看看他们的内部区别,如果没有,直接用现成的PCB。谢谢各位!
2018-12-27 10:59:51 评论

举报

2018-12-27 15:07:32 评论

举报

2018-12-27 15:07:45 评论

举报

撰写答案

你正在撰写答案

如果你是对答案或其他答案精选点评或询问,请使用“评论”功能。

高级模式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我要提问
关闭

站长推荐 上一条 /10 下一条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